两年前刚来槟城工作,经朋友介绍一间在Krystal Point的Salon剪头发。还记得第一次去的时候,我一坐下就有一位美女理发师走过来serve我,边跟我聊天边研究我的头发。

“我要弄卷头发,有波浪的。”
“不要啦,你的脸型不适合卷头发。我帮你剪直的发型比较衬你。”

然后就说什么也不肯帮我弄卷,就真的只肯帮我剪头发。谁都知道对理发师来讲,劝顾客弄卷啦、离子烫啦,都是比剪头发赚多一点钱的东西。那是我跟Jessie第一次的相识,只觉得这个理发师很坦白。至少不是那种为了要赚我多一点钱而随便投我所好帮我乱弄头发。

我第二次光顾的时候,刚好那时候流行Bob发型,我就说:“我要剪像Victoria Beckham那种Bob头。”

“不行,你的头形太扁、头发太薄。不如你剪….”然后到最后我还是剪不到Bob头。

尽管我每次都会跟朋友投诉说这个理发师很不听我话,但是从此以后,接下来在槟城工作的两年,我就只光顾这间Salon、只给Jessie弄我的头发。Jessie跟我大概差不多年纪,个性坦白又跟我很聊得来。一直以来在之前的Salon剪头发或者弄头发的过程我都会焦虑不安,从来都不可能会像别人那样悠哉游哉的变弄头发边翻杂志,因为我很没有信心弄了出来的结果会是怎么样。但是给Jessie弄的话不知道为什么会很放心,我可以边跟她聊天边看杂志,有一次还睡着了。

今天从KL回来槟城,其实很累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灵感想要剪头发,于是就驾车赶到这间Salon,想在它打烊之前来个quick cut。

我到Salon时已经是傍晚7pm了,看看店门挂着的牌匾写着Sunday 10am – 8pm,我想Jessie应该还没走吧。但是我踏入Salon时候,其他正在忙的发型师都用一种有点怪的笑容看着我。他们招呼我坐下后,接着Jessie就跑出来,像往常一样跟我聊聊头发要怎样剪啦、怎样弄啦。过后她在帮我洗头的时候用一种神秘兮兮的语气在我耳边小声地说:

“你来得真是合时,我今天last day。我要去学美容,所以辞职不在这里做了。刚才打算收拾完东西早一点走,我们下午有讲起你,不知道我走了以后你还会不会来光顾。谁知道现在快打烊的时候,他们告诉我你真的来了。也好,你可以是我在这个发廊的最后一个顾客。”

她今天剪得特别慢,大概两个小时才剪好,还教我怎样做不一样的造型。尽管Salon的打烊时间是8pm,但是她弄到9pm才弄完。我走之前她就静悄悄的跟我交换电话号码:“交个朋友。要弄头发可以call我,我帮你弄算你便宜一点。”

我们的交情其实并没有很深,只是发型师和顾客的关系。但是我只能说我跟她好像还真的有那么一点缘分。人与人之间,缘分这东西真的很奇妙。要遇到的,始终会遇到。注定遇不到的,怎样也遇不到。要是刚才我不是突然改变主意来剪头发,而是照原订计划回家睡觉的话,她就会照她自己的原订计划收拾完东西早点下班,不会在她last day的这一天帮我剪头发,我也不会是她最后一个顾客。我们就依然是发型师和顾客的关系,然后从此不再联络,各自过各自的生活。

哈,好奇怪的感觉。但是也好,我多了一位朋友。

2 comments:

  1. Chiamy said...

    很有个性的发型师,真可惜。。不然我也很想光顾一下,顺便可以问问她的专业意见怎样的发型才适合我。因为我每次去发廊,我都没什么概念要怎么弄。。。  

  2. Joanne :) said...

    这发廊叫什么?她还在那里么? 不联络的朋友? 哈哈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
No part of the content or the blog may be reproduced without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