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从前,有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妇人,没有儿女,书念不多但兄弟姐妹很多。大半生就背负着一个担子过生活。从前从前,也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老男人,曾有一妻一子,曾有很辉煌的事业。四十岁时的他与妻子离婚,儿子也很不争气在外常惹一些有的没的,事业也开始没落。和这个老妇人相遇后一起过生活,甚至一起同居互相依靠。老男人受的是英文教育,在老妇人的家族里极度不受欢迎。因为宗教问题、因为再婚问题、因为没收入问题等等。老妇人承受越来越多的压力,老男人也越来越老了。于是,两人之间也越来越多问题。

这些恩怨,四十多年来,就这样一直累积着。

老男人和老妇人,是妈妈的姐姐和姐夫,是我的姨姨和姨丈。从我还是婴儿时,爸妈就让我当了他们的干女儿。还是经过正式习俗上契的那种。

外婆去世后,干爸和干妈就一直呆在外婆留下的祖屋。干爸知道自己不受欢迎,于是长年就呆在二楼的小房间,早餐午餐自己解决,晚餐就等待干妈端进他房间。他几乎足不出门,除了偶尔出去买买马票。人生嘛,总该有点希望。他对我说。而干妈呢,就每天在五姨丈的公司打清洁工赚钱。

小时候的周六或周日,爸妈和几个阿姨、姨丈和他们的儿女都会在祖屋举行家庭聚会。我就会静悄悄的带着弟弟妹妹偷溜到二楼来看看这被遗忘的老男人。这是从小的习惯。为什么要那么鬼祟呢,因为大人们会不喜欢我们老是粘着这个老男人。老男人的房间总会有很多糖果、巧克力,也有很多他永远说不完的故事。他的故事里有总会有很不可思议的情景:日本人大战马来亚人的情景、他在日本公司打工的辉煌业绩、他误闯坟墓的恐怖经历等。总之,很精彩就对了。我总会一边吃巧克力,一边听故事听到忘了要溜回下楼。一直到晚上十点多,大人就会很不爽的来敲门把我捉下楼。

“Be a good girl. I’ll be loving you eternally.” 他总会在我离开时拍拍我的头说。我生命中第一个说爱我的男人。

那时候的老男人六十多岁,老妇人四十多岁。

现今,偶尔姨姨们也会举行类似的聚会。二十多岁的我依然会偷偷溜上楼。只是,说故事的老男人已经没办法对我绘声绘影的述说那可怕的鬼怪故事了。现今,八十三的他言谈里只充斥着他对干妈的不满、他对生活的无奈。他的身体不再健康,他的笑容不再乐观,但他的手依然温暖。每当我要离开他房间时,他都会用布满皱纹又发抖的手拍拍我的头说:“Be a good girl. Do come here if u are free. Dad miss you girl. ”

前晚,他们吵了很大的一架后,干妈就自己搬出来住了,爱报料的妹妹在电话中转述给我听。

干妈和干爸终于分开。

我知道,导致干妈搬走的原因,
肯定不是那晚他们吵的那一架。
而是四十多年来的委屈。

对于他们之间的恩怨,我不想知道谁对谁错。
我甚至为这样的结局感到有点儿庆幸,至少大家都选择离开。
没有无止境的互相憎恨。没有更可怕的事情发生。

随后,我脑海里顿时出现很多问题。

那干爸怎么办?
自己一个人住怎么办?
他的糖尿病怎么办?
他要是在家里摔倒怎么办?
他生病怎么办?
他的三餐以后怎么办?
他住处的水电费怎么办?
他以后的生活费怎么办?

为什么两个人的感情,就可以那么的脆弱?
为什么曾经相爱的两个人,此刻可以互相攻击对方、伤害彼此?
为什么曾经不管什么都要在一起的两个人,此刻那么急着要撇清关系?

我有一种感觉。我觉得,干妈这次真的不会再回头看这个浪费她四十多年岁月的老男人一眼了。

我无法体会到他们之间的憎恨。无法体会干妈的委屈。无法体会干爸的难过。我深知,存在于他们之间的恩怨是我二十二年里都了解不到的。我不再像小时那样期望他们会和好。我只期望,他们日后各自都会过得比以前好。

现在的我好像除了哭,就什么也做不到了。

衷心祝福我身边的每一人,天长地久。

1 comments:

  1. Jaster said...

    你還是一樣﹐善感憂愁。蠻可愛的﹐呵呵..  


 

Copyright 2006|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
No part of the content or the blog may be reproduced without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